就诊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正文
关于实施第七标药品集中采购的说明
作者:     时间:2011-07-1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实施第七标药品集中采购
对我校师生用药影响的说明
    新的医疗改革方案出台后,国家制定了基本药物目录(由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印发实施意见)。基本药物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福建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目录(2009版)》是我省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共计455种,包括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307种(以下简称“七标”)和我省增补的非目录品种148种(以下简称“八标”,预计9月1日起实行)。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发布后不久,各省就成立了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心,进行有关的招标采购工作,招标工作已于年初完成,5月份前泉州市招标办完成泉州片区的确标任务,5月10日起各医疗机构进入确标阶段,5月底完成确标及合同签署任务(合同有效期18个月)。6月10日起“七标”用药全部实行网上集中采购。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闽政文[2010]14号文及闽药采办[2010]5号文、《福建省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等有关文件(附后)精神要求,“七标”非中标品种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再购买和使用。如通用名为硝苯地平(用于降压、抗心绞痛等)的药物,我院以前使用的品种有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7片,拜耳公司出品,单价38.64元)、圣同平(硝苯地平缓释片,10mg*46片,单价18.98元)、硝苯地平片(普通片,10mg*100片,单价3.00元),根据“七标”的有关精神,此次硝苯地平中标的品种为普通片。则其控释片(如拜新同)和缓释片(如圣同平)在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再购买和使用,在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就诊者,若需使用硝苯地平,只能使用其普通片。又如布洛芬(解热镇痛抗炎药“七标”实行前,可使用其普通片及缓释片(如芬必得,0.3g*20片,中美天津史克有限公司出品,单价15.18元),此次中标品种为普通片(0.3g*100片,单价2.34元),今后商品名为芬必得的药品不能在我院使用。再如多潘立酮(胃动力促进药),我院以前使用的品种商品名为吗丁啉(10 mg*30片,单价16.23元,合资企业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出品),此次中标品种为国产药分散片:10 mg*30片,单价10.12元。此次药品品种及数量较少,招标价格有较大下降,但因用药习惯等问题,可能给师生用药造成不便或不解,特此说明,敬请谅解。如有不清楚者可上网查询或向校医院咨询, 咨询电话:22691901、22690218、22692278、22690736。
华侨大学医院
2010年6月6日

版权所有 (C) (2014-2020):华侨大学校医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