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园地 | 预防保健 | 正文
防治痛风性关节炎的若干问题
作者:     时间:2012-03-08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问:痛风性关节炎单靠饮食控制行吗?

    答:大多数情况下,饮食控制并不能完全纠正高尿酸血症。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嘱病人无嘌呤饮食是不可能和不必要的。总的来说,饮食控制只能作为一项辅助治疗手段。如果,饮食控制效果较药物治疗差,是否可以放弃,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因为长期的高嘌呤饮食会使已经存在的高尿酸血症更加严重,会加重和促进痛风的病情进展。另外,如果暴饮暴食会使血尿酸在短期内突然升高,这种血尿酸在短期内的显著波动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适当的饮食控制是合理的,也是必需的。比较恰当的做法是在适度饮食控制下,同时服用降尿酸药物。

    问:痛风病人的饮水要注意什么?

    答:痛风病人要养成饮水习惯,坚持每日饮一定量的水,不可平时不饮,临时暴饮。不要在饭前半小时内和饱食后立即饮大量的水,这样会冲淡消化液和胃酸,影响食欲和妨碍消化功能。饮水最佳的时间是两餐之间及晚上和清晨。晚上指晚餐后45分钟至睡前这一段时间,清晨指起床后至早餐前30分钟。一般人的习惯是有口渴时才饮水,痛风病人应采取主动饮水的积极的态度,不能等有口渴感时才饮水,因为口渴明显时,体内已处于缺水状态,这时才饮水对促进尿酸排泄效果较差。我国有许多人平时喜欢饮茶,痛风病人可以用饮茶代替饮白开水,但茶含有鞣酸,易和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形成不溶性沉淀物,影响铁的吸收。此外,茶中的鞣酸尚可与某些蛋白质相结合,形成难以吸收的鞣酸蛋白。所以如果餐后立即饮茶,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易造成缺铁性贫血等。较好的方法是餐后1小时开始饮茶,且以淡茶为宜。

    问:当血尿酸降至正常后,是否就可以停用降尿酸药物?

    答:痛风第一次发作以后,如果不治疗会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以后经常发作,病情越来越重。二是以后虽有发作,但不是很频繁。三是以后很少再发作。前两种情况较多见,占极大多数。另外,关节炎发作与内脏损害并不一致,有时关节炎较轻,但内脏损害可能会很重。所以只要有高尿酸血症的存在,就需要坚持降尿酸治疗。对原发性痛风而言,由于病因未明,引起血尿酸升高的病因难以去除,只要一停用降尿酸药物,大多数病人血尿酸又会升高,这对彻底控制病情很不利。合理的措施是血尿酸降至正常后,继续服用维持量的降尿酸药物。还需定期检查血尿酸以及注意有无肾脏损害和尿路结石,因为痛风肾损害往往是不知不觉的,很容易被忽视,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就为时已晚了。

    问: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需要作局部处理吗?

    答:痛风的发作是白细胞呑噬尿酸盐微结晶所诱发的急性炎症,针灸外治和局部冷敷、热敷等对控制痛风性关节炎帮助不大,但用具有消炎止痛作用的药膏外敷有助于炎症的控制,这尤其适用于不宜用内服药或对内服药有禁忌症者。民间医生采用针刺破痛风石挤出尿酸盐结晶的方法不可取。因为痛风石的治疗在没有形成包裹前,用降尿酸药物治疗可望使痛风石消退,但这需较长时间。如果已形成包裹,则需手术才能清除。由于尿酸结晶沉积是弥漫性的,针刺皮肤,挤出尿酸结晶的方法是不能彻底清除痛风石的。

    问:痛风石破溃后应如何处理?

    答:痛风石破溃后,如果不进行适当的处理,则很难愈合,而且易发生细菌感染。治疗措施包括:(1)保持局部创面的清洁,每日用生理盐水和消毒液清洗创面,尽可能将结节内的尿酸盐清除干净,可加快伤口的愈合。(2)因较大的痛风石破溃,范围广、破溃时间长者,很难自行愈合,需给予手术切除治疗。(3)如已并发感染,有发热、白细胞升高时,应入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对局部有脓性液体者需取之作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以指导选择使用何种抗生素。

    问:如何预防痛风发作?

    答:得了痛风病以后,应采取措施,积极预防痛风的再次发作。具体方法有:(1)首先要节制饮食,避免大量进食高嘌呤食物,严格戒酒,多喝碱性饮料。(2)要多饮水以助尿酸排出。(3)防止肥胖。(4)保持精神愉快,避免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寒冷潮湿、关节损伤等诱发因素。(5)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如双氢克尿塞、速尿等。(6)接受药物治疗以降低血尿酸,并积极防治合并症。(7)接受定期随访和定期复查血尿酸。(8)继发性痛风的预防主要是积极治疗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慢性肾病等原发病。

版权所有 (C) (2014-2020):华侨大学校医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