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园地 | 预防保健 | 正文
维生素过量危害健康
作者:     时间:2011-07-1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科学院食品和营养委员会的科学家指出,服用维生素并不能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有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体内的含量过高还反而会增加疾病的风险。只要正常饮食,额外补充维生素完全没有必要。
 
  买维生素是花冤枉钱
    据最新统计, 45% 的英国家庭经常购买维生素制剂,其中主要是维生素 C 。最近几年,英国维生素制剂的销售量高达 3.5 亿英磅。约有 70% 的美国人服用各种营养补品,其中 40% 的人是经常服用。这些人服用的营养补品主要是维生素。对此,科学家说,花大把的钱买维生素吃大可不必。有些老年人因为从食物中吸收维生素 B12 的能力减弱,因此可能会出现维生素 B12 缺乏,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 B12 ;还有一些很少做户外活动的人,由于长期阳光照射不足,也可能要补充一点维生素 D 。一般健康人完全不需要服用多种维生素制剂。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服用多种维生素可以弥补饮食中的营养不足,科学家奉劝这些人,千万不要用维生素来取代正常饮食,特别是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只要坚持每天吃水果和蔬菜,患病的风险就会减小。

维生素过量危害健康
  科学家说,目前他们关心的不是维生素缺乏,而是维生素过量,也包括微量元素过量和摄入热量过多。例如维生素 A ,按医生推荐的剂量服用似乎问题不大,但是这种剂量与能够导致不良后果的剂量之间相差很小,稍不留意超过剂量就会导致不良后果。如果一个人每天正常进食,同时又服用维生素 A ,这时人体内维生素 A 含量就超过身体的需要,多余的维生素 A 就可能危害健康。市面上出售的多种维生素制剂,其中有些成分已达到危险剂量。
  过去有人认为,服用维生素 C 和 E 可以预防癌症、心脏病和心绞痛,但大量科学实验证明没有这种效果。正好相反,服用维生素 E 还可能引起心脏病发作。对于一般人来说完全不需要补充这两种维生素。

维生素不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过一项研究,他们挑选年龄在 40 至 80 岁的 2 万多名志愿者参加这项实验。这些人都是属于易患冠心病的高风险人群,他们被随机分成两个组,一组人每天服用一种能降低胆固醇的药物,另一组作为对照,只服用多种维生素。两种药在外形、颜色和重量上完全一样,使病人自己不能分辨。研究人员在英国的 69 家医院对这些人进行治疗,并进行 5 年的随访观察。研究结果发现,在服用降低胆固醇药物的志愿者中,由于心血管系统疾病而死亡的人数降低 17% ,发生心绞痛的风险降低了 27% 。此外这些人中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也大幅度降低。可是服用维生素的对照组则没有这么幸运。
  牛津大学的科学家还认为,维生素不仅对心血管疾病没有预防作用,而且对骨质疏松症和白内障也没有预防作用。因此,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告诫那些喜欢吃维生素的人:“买维生素是花冤枉钱,不如去买水果和蔬菜吃。”(2009.11.13)

版权所有 (C) (2014-2020):华侨大学校医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