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园地 | 急救常识 | 正文
春季饮食要重疏泄肝气
作者:     时间:2018-03-01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春天,人体的肝阳、肝火、肝风随之上升。所以春季饮食应该注重疏泄肝气,保持情绪稳定,使肝气顺达而不影响其他脏腑。

一、以高热量为主

早春时节,气候仍很寒冷,消耗热量,使人体的耐力和抵抗力减弱。所以早春期间的饮食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可选用糯米制品、黄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供给。寒冷还可以加速体内蛋白质的分解,所以早春期间还需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蛋、虾、鱼肉、牛肉、鸡肉、兔肉等。

二、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春天气温变化较大,加上细菌开始繁殖,人体容易患病。所以春天还应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富含维生素C的小白菜,雪里蕻、柿子椒等深绿色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E的青色卷心菜、花菜、芝麻等。另外,加拿大科学家发现葡萄酒具有抗病毒的功用,所以春天可以适量饮用葡萄酒。

三、饮食应清淡,以食养肝

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此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等的生长期早于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可采摘食用。国外一些专家认为,春季饮食中还可加食食用菌,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

四、春天养生还需补

祖国医学还认为,春天养生当需补,也就是人们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进行灵活的营养和饮食调理。一般而言,根据春天里人体阳气生发的特点,可选择平补和清补饮食。平补的饮食适合于正常人和病弱的人,可食用荞麦、米仁等谷物,豆浆,绿豆等豆类,苹果等水果,还有芝麻、核桃等;清补的饮食是指用食性偏凉的食物熬煮的食物,如梨、莲藕、荠菜、百合等。阴虚内热者,进补这些饮食可以消火,能帮助改善体质。

版权所有 (C) (2014-2020):华侨大学校医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