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园地 | 预防保健 | 正文
面对幽门螺杆菌,该何去何从?
作者:陈文泽 马玥 邓爱兰     时间:2019-12-10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这几天,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不少小伙伴又沉溺于学生街的胡吃海喝无法自拔,肯定感到胃部有些不适吧。事实上,胃部不舒服,很有可能是螺旋形、微需氧的幽门螺杆菌在作祟。下面跟着小编去认识能在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幽门螺杆菌”,让校医院的专家手把手教你正确认识幽门螺杆菌,科学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医学指导

                  徐鹏飞              
   

   

      华侨大学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华侨大学医院老年保健科、预防保健科科长泉州市医疗保障专家库成员,泉州市抗癌学会肿瘤内镜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泉州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常务委员、泉州市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委员

专业擅长能广泛开展单人操作电子胃镜、结肠镜、经鼻超细胃镜以及无痛胃肠镜、放大胃肠镜、超声胃肠镜等检查,内镜直视下行食管癌狭窄扩张术、消化道支架置入术以及消化道止血、异物取出术、内镜下微创肿物切除术(EMR、ESD等)、肿瘤注射化疗等;擅长治疗消化系统各类常见疾病、功能性疾病以及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重症急性胰腺炎等危重病。

                                王敏  

华侨大学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口腔系。从事口腔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于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对口腔牙颌畸形、肿瘤及粘膜病有一定的临床诊断治疗经验。



何为幽门螺杆菌

01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螺旋形、微需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发现的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根据流行病学的调查,幽门螺杆菌已感染了大概世界半数以上的人口。在我国,幽门螺杆菌的现症感染率范围为42-64%,胃癌病人的感染率可高达90% 。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幽门螺杆菌感染主要可以引起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胃癌等疾病。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表现

02

幽门螺杆菌在感染前期没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不过,身体还是会出现3个症状,只要细心就能发现。徐鹏飞主任表示,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会出现口腔异味,除此之外,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前期,很多人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胀腹、大便不成形,排便不规律等,甚至胃部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此外,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由于消化系统现出问题,人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就会慢慢变瘦。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贫血的症状。

 
 
 

因此,感染幽门螺杆菌易出现口臭、餐后嗳气、反酸、恶心、腹胀、腹部不适、胃痛、消瘦、吞咽梗塞感或早饱等。


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

03

幽门螺杆菌具有传染性,其主要传播途径是口—口传播、粪—口传播。比如,共餐、亲吻、咀嚼后喂食、如厕不卫生等均可能导致幽门螺杆菌人际间传染。徐鹏飞主任表示:“现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越来越多,这与他们喜欢在外面餐馆吃饭有关,餐馆里的餐具可能未消毒到位,共餐的人不停换,都会让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几率大大增加。”

2E032


注意!

秋冬季是幽门螺杆菌比较高发的季节。徐鹏飞主任介绍:“秋冬季节气温下降迅速,人体的抵抗力还没有跟上,很容易刺激幽门螺杆菌导致消化性溃疡发作。同时,秋冬天气变冷,人们爱吃火锅、烧烤、饮酒等,这就给幽门螺杆菌入侵胃部提供了机会。此外,秋冬之季,感冒者较多,滥用感冒药会对胃黏膜产生损害,感染幽门螺杆菌有患胃病、肠胃疾病患者的人更要注意。



保持口腔卫生,多吃西兰花

04

要想减少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预防最重要。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敏告诉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口腔卫生,勤刷牙,饭后漱口。因为幽门螺杆菌会在人的口腔中停留,容易附着在牙菌斑上面。将牙菌斑清洗干净,有利于预防幽门螺杆菌对胃部的感染。”


除了要注意口腔卫生外,徐鹏飞主任还表示,可以多吃西兰花、卷心菜来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西兰花富含异硫氰酸酯,这种物质能够协助杀灭幽门螺杆菌,平时,吃点西兰花,可以预防幽门螺杆菌。此外,卷心菜含有生胃酮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细胞分泌更多的粘液,保护胃部不受伤害。


   


根除需药物联合使用

无症状不需要治疗

05  

 

幽门螺杆菌如此高的传染率,让许多人对感染幽门螺杆菌深感惶恐,一是担心自己会不会因此患上胃部疾病,二是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别人。“幽门螺杆菌会传染,但是它并不是像我们所熟知的烈性传染病那样,来得那么迅猛、强烈,它是一个厌氧菌,在体外很快就会死亡,并不那么容易生存。传染源是已经感染了的人,传播途径更多的是口—口,易感人群主要是儿童。”

由于幽门螺杆菌具有传染性,但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性并不等于胃癌的传染性,网络上流传的“共餐可以传染胃癌”“在餐桌上传染的癌症”都是明显不具备科学性的说法。徐鹏飞主任介绍:“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多步骤的过程。”从数据上看,有10%—15%的胃癌,可能是先天的遗传性的因素;而85%以上的胃癌都有一个进展的过程,从胃黏膜炎症逐步发展为胃癌。“正常的胃黏膜因为一些因素,比如幽门螺杆菌,使它变成一个浅表性胃炎。浅表性胃炎中只有50%转为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中40%到了肠化生,肠化生中只有不到10%到了异型增生,异型增生里不到1%才会进展到胃癌。”

徐鹏飞主任介绍:“治疗本身也有风险,根除幽门螺杆菌往往需要3-4种药物联合使用,其中至少两种是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其实是把双刃剑,杀死病菌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比如胃部不适、肝功能损害、皮疹以及肠道菌群紊乱等。”如果有治疗的必要,他说也不建议直接用药,最好先做一次胃镜检查,判断幽门螺杆菌对胃部造成了何种损伤,再以此判断如何用药,做到有的放矢。


 

“虽然有些人检查出胃部带有幽门螺杆菌,却没有出现消化道不适等致病症状。”徐鹏飞主任表示,没有症状的带菌者,能与这种细菌“和平共处”,一般不需要治疗。只有下面这4类人才必须要根除:

1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2

慢性胃炎伴粘膜萎缩或糜烂患者;

3

患有胃癌或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加大患胃癌的风险;

4

MALT淋巴瘤患者;


这7类人可以考虑根除

1

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的人;

2

计划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的人;

3

有胃癌家族史的人;

4

有幽门螺杆菌相关胃病的人;

5

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的人;

6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人;

7

还有就是如果你强烈要求根除,医生也会遵从你的意愿。


幽门螺杆菌检测方法

06


     

幽门螺杆菌检测在校医院就可以进行哦,以下是具体检查步骤:

①受试者应空腹或进食两小时以后受试,用约20ml凉饮用水送服尿素[14C]胶囊一粒。

②等候15分钟左右(不做剧烈运动)。

③开启集气卡和吹气嘴外包装,依次取出集气卡和吹气嘴。将吹气嘴按箭头方向套入集气卡前端

④受试者嘴含吹气嘴前端向卡内吹气,吹气时要平稳,尽量把肺内气体吹出来,吹气过程中可以换气,但严禁倒吸!

吹气(约1-3分钟),当集气卡指示窗口内指示剂由橙红色变成黄色时停止吹气,若超过3分钟变色不全,亦可停止吹气,此时集气卡已吸收饱和,并不影响测试结果。

⑥将吹气嘴放进垃圾筒内,集气卡交给医护人员,等待测试结果。


         



版权所有 (C) (2014-2020):华侨大学校医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