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园地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怎样预防和治疗?
作者:     时间:2019-01-0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冬春季节气候骤变时更容易发生,其病原体多为病毒。一般起病急,症状有发高热、鼻塞、干咳、喷嚏、流涕、咽痛或腹痛等。

预防措施:

1、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酒,多吃水果蔬菜;吃富含维生素食物以 增强抵抗力。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飞沫是感冒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所以在公共场所离咳嗽或打喷嚏的人至少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并且要扭转身体背对飞沫,以减少飞沫飞入自己的眼睛或鼻孔。

3、勤开窗 ,多换气 ,多喝水 。

4、加强体质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注意防寒保暖。

治疗方面:可服用中药制剂,如感冒灵冲剂、板蓝根冲剂,维C银翘片等。咽痛可用六神丸、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多漱口,特别是用温盐水漱口,对缓解咽喉痛很有效。鼻塞严重时,可少量用l%麻黄素滴鼻液。体温超过38度时,可适当用些退热药,如扑感敏、力克舒等。对咳嗽,干咳者可选用镇咳剂,如非那根糖浆;如果有痰就要用祛痰剂,如复方甘草口服液、急支糖浆等。抗生素的作用是杀灭细菌或抑制细菌生长,而上呼吸道感染绝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并不对症。如有细菌感染的并发症时可适当选用抗生素,否则没有价值。

版权所有 (C) (2014-2020):华侨大学校医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