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园地 | 急救常识 | 正文
用药小课堂 | 军训常用药品的使用
作者:     时间:2019-09-0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九月夏日炎炎,入学报到后不少新同学在舟车劳顿或者水土不服的情况下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军训中,常常会出现各种不适,这时可以用药物进行治疗。但很多小萌新可能都不太了解这些药品呢,那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藿香正气水

01

藿香正气水大家都不陌生吧,但是它的功效与具体使用方法大家了解吗?赶紧来看看吧!

适应症用于夏伤暑湿感冒、胃肠型感冒所致头痛昏重、腹痛胀满、呕吐泄泻等症。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5-10ml(半支至一支),一日2次,用时摇匀。

小贴士:不得与头孢菌素、甲硝唑等药物合用,服药期间不得驾驶车辆及高空作业,酒精过敏者禁用、可改服藿香正气滴丸。



适应症用于暑湿感冒所致发热头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肠胃不适等症,也可用于晕车晕船。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2瓶,一日3次。


对乙酰氨基酚片

03


适应症
      用于感冒引起发热,缓解轻、中度疼痛如头痛、牙痛、关节痛、肌肉痛、痛经等症。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25-0.5g,如持续性发热及疼痛,可间隔4-6小时服一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

小贴士:服药期间不得饮酒

或同服含乙醇的药物及食物。

D0E2


清咽滴丸

04

67B4

适应症:用于风热喉痹,急性咽炎所致咽部红肿、咽痛、咽干等症。

用法用量:含服,一次4-6丸,一日3次。


口服补液盐散

05



适应症:用于治疗和预防轻度脱水。

用法用量:将一袋(大、小各一包)溶于温开水500mL分次口服,视症状通常每日补液500-3000mL。


炉甘石洗剂

06


3748

适应症:

用于急性瘙痒性皮肤病,如湿疹、痱子。

用法用量:

外涂患处,每日2-3次,用时摇匀。


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

07


undefined

适应症:用于过敏性皮炎、湿疹及瘙痒等。

用法用量:外涂患处,每日2次。

小贴士:长期使用可能致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等,感染性皮肤病如溃疡者禁用。


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扶他林)

适应症:用于缓解肌肉、软组织和关节疼痛。

用法用量:按痛处面积大小、外涂患处,轻轻揉搓、使药物渗透,每日3-4次。


今天的用药小课堂就到这里啦~小萌新们记住了多少呢?今天可是满满的干货,要多多复习呀!如情况紧急,请立即到医院就诊或拨打急救电话求助!

校医院急救电话

泉州校区:0595-22690120               厦门校区:0592-6160120




版权所有 (C) (2014-2020):华侨大学校医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11002060号-4